Profile Photo
来了先看置顶
...

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1. 越苏
  2. 私信
  3. 归档

分歧者AU,保证HE。我怀疑下面一章要卡很久……剧情小苦手和逻辑小苦手默默搓手>< 这是我第一个长篇,也是我的一个试验,我觉得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写完它= =+ 其他真没什么想法了OTZ


~~~~~~~~~~~~~~~~~~~~~~~~~~~


前文点这里:01    02


“在下陵越,你的名字是……?”陵越神色复杂的地看了韩云溪一眼。


他假装不认识我。


瞬间韩云溪便隐约明白了陵越的用意,但他心里还是没来由得一阵失落。


“我……”

不能再用这个名字了。

韩云溪想起刚才方兰生听见他名字的反应,有些纠结地想。


“你可以有一个新名字。好好想想。”像是看出了他的心思,陵越在他耳边小声说道。

两人之间的相对位置令韩云溪惊觉有些不妥。他慌忙退后一步,拉开与陵越的距离。再看向陵越时,韩云溪瞥见他眼里的促狭。


这一定是错觉。


但那浅浅的笑意如春风吹进他心里,紫色的道袍在风中翻飞,渐渐与他童年记忆中那绵延的紫色重合。母亲告诉过他,那是屠苏草的花,一丛丛开得烂漫,只可惜是青玉坛的试验田,因此母亲再没许他去过。


“在下……百里屠苏。”于是他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


“今年的首跳者是——百里屠苏!”陵越转过身面对着围观的天墉城众弟子宣布。

这时候大家也终于看清了这位首跳者的装束,惊讶地发现他来自乌蒙灵谷,于是议论的声音更大了。


开局不错呢。


已经改名叫做百里屠苏的少年不禁略有些得意。


不多时,大家纷纷平安落地,方兰生一脸兴奋地打量百里屠苏,那表情就好像第一个跳下来的是他自己。

“不错啊木头脸!真看不出来你这么厉害。”

“……”

“好了别跟个白痴一样,过来排队!”晋磊到底没忍住,拉过方兰生,跟百里屠苏非常理解的彼此点了下头。


所有人在习武场集合后,陵川又开始训话了:“这次的新弟子共有二十名。”他指了指场边的告示版,刚才他们跳下来的时候,已经有人将他们的名字依次写了下来,贴在告示版上。“十二名出身本派,八名出身于其他四大门派。但我们最后,只会留下十个人。”

话音一落,大家纷纷变了脸色。大约是对以往的规矩略有耳闻,一个身着紫色道袍的新弟子质疑道:“以前可没这样的说法啊!”陵川冷笑一声:“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说完,意有所指的朝站在一边的陵越瞥了一眼,又扫视了一圈道,“觉得自己无法通过的人现在就可以走,免得浪费大家时间。”

一时间没有人答话,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

陵川觉得达到了预想的效果,也不多言,只摆了摆手道:“今天就先这样,你们去宿舍里安顿一下吧。”


宿舍是连排的大通铺。百里屠苏在家时从来都是住单间,何曾见过这种阵仗。方兰生一介书生,在家也是养尊处优惯了。两个人愣在当场,还是晋磊眼明手快地选了一个避风的位置,铺上他和方兰生的东西,并十分好心的给百里屠苏也占了个铺位。天墉城地势较高,终年气候严寒,若是睡在靠风口的位置,那真是不患风寒也难。

百里屠苏谢过了晋磊,有些郁闷地换过刚领到的道袍,便跟随大家一起去了饭堂。


天墉城的饭堂很大,放眼望去一片青灰色的石桌石凳。按说如此清修苦寒之地当如乌蒙灵谷一般以素食为主,但考虑到天墉城弟子肩负守卫城镇的使命,也会提供相当份量的肉类。

此刻,百里屠苏正在同他面前的牛肉作斗争——他正试图将一整块牛肉分成小份,但手中的箸似乎不怎么听话。

方兰生一边啃着白馍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他:“木头脸,你们乌蒙灵谷的人是不是都不吃肉呀?”

“……”百里屠苏抬眼瞥了一下方兰生,又专注地分起肉来。

“你听我说啊,这个牛肉呢,你得顺着它的经脉,这样,这样,再这样……“方兰生演示了一遍,忽然又想起什么来,“哎对了木头脸,我刚听说,每届入门试炼首跳者都能获得门派奖赏的啊。不知道今年是什么?我说,你怎么一点都不好奇呢?”

百里屠苏听方兰生这么一说,心里也有点小期待,但面上仍是不动声色。方兰生还想继续说下去,饭堂门口突然一阵骚动,原来是天墉城现任掌门涵素真人到场。

由于上一任的掌门年岁很大方才仙逝,涵素真人继位时头发也已花白了。尽管如此,现任掌门仍然身体康健,中气十足。他先是代表天墉城上下对新弟子表示了欢迎,接着宣布新弟子的训练和筛选交由戒律长老门下陵端全权负责,之后便是今晚的重头戏——首跳者的门派奖赏。

“今年的首跳者是谁?站出来我瞧瞧。”

众目睽睽之下,百里屠苏有些难为情,但仍然硬着头皮站到了涵素真人的面前。

涵素真人眯起眼睛端详了半天道:“不错,倒像是我的一位故人。孩子,你去玄古居报到吧。”


什么意思?玄古居是干什么的?


百里屠苏一头雾水,却本能地感觉到了来自掌门身边以陵端为首的师兄们的敌意。他还想追问两句,涵素真人已经带着众人离开了。百里屠苏一脸茫然地回到座位上,用询问的眼神看着方兰生。后者也不明所以地摇了摇头。还是晋磊先开了口:“玄古居是执剑长老紫胤真人的住所,看来这次首跳者的奖励是拜执剑长老为师。”

“什么?木头脸你运气太好了!”方兰生一听便嚷嚷了起来。

晋磊拍了他脑袋一下示意他安静点。方兰生吐了吐舌头,小声道:“听闻紫胤真人是他们那一辈最杰出的弟子,你拜他为师,以后前途无量啊。”

“据说紫胤真人座下只有一个弟子,就是陵越。陵越是孤儿,自小跟在紫胤真人身边,因此辈分颇高。十六岁通过门派试炼之后,他顺理成章成为了这一辈弟子中的大师兄。“晋磊沉吟道,“这次紫胤真人居然破例收徒,你运气真是不错。”

百里屠苏吃了一惊,他没想到那个与他有过二度交集的陵越竟然是天墉城的大师兄,更没有想到自己即将成为他师尊的第二个弟子。不过这样一来,是否表示他有机会追问关于异端者的事呢?


玄古居的门以剑为形,象征着执剑长老的地位。百里屠苏心情忐忑地敲了敲门,随即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自门内响起:“进来。”


是他。


百里屠苏闻言推开门,只见陵越正闭目盘腿坐在塌上,并不见紫胤真人的身影。

“师尊有事下山了,特让我在此等你。”陵越睁开眼睛直视百里屠苏。

“你怎么知道是我?”百里屠苏不避不让,也直视着陵越的眼睛。

陵越并不理会百里屠苏的问题,而是开门见山地说道:“师尊要收你做关门弟子,但你若是不能通过试炼,这里同样不会留你,明白吗?”见百里屠苏点了头,陵越又继续说道,“须知执剑长老门下,绝无软弱之人。你虽非出身本派,基础有限,但这也不能成为借口。你可记住?”

百里屠苏明白自己只能进,不能退。前路艰险,他反倒有些兴奋和期待,眼睛也亮了起来。

陵越见他反应,心下暗赞了一声,口中却道:“天色不早,你回去休息吧。”

百里屠苏却没有动。

“大师兄……”

“你我同为执剑长老门下,叫我师兄即可。”

“好,师兄,可以告诉我什么是异端者吗?”

“不要随意提起这个词,你想招致杀身之祸吗?”陵越的眼神里明显有了责备之意,他指了指身旁的空位示意百里屠苏坐下,“自前代人类文明灭亡之后,伏羲大神为了避免再次分崩离析,将存活下来的人分为五大门派,分别笃信五常中的一种,各派遵循自己的准则行事,各司其职。青玉坛创始人太子长琴创造了幻境试炼的方法来判断每个人所适合的门派。这些想必你都知道了。但有些人,他们的试炼结果兼具两种或以上的属性,这种人与常人不同,被称为‘异端者’。”

“异端者会怎样?”

“不会怎样,只是以往已知的异端者已悉数身亡或者失踪了。我们尚不知道凶手通过何种方式锁定目标,所以……”

“所以,师尊是为了保护我,才收我为徒?”百里屠苏脑子转得很快:危险就潜伏在未知的暗处,高调处理、反其道而行之,反倒留下一线生机。

陵越怔了一下,随即舒展紧皱的眉头,接过话头:“师尊的心思岂容你我随意揣测?勿要妄自菲薄。”

“是……”百里屠苏也不多言,二人一时无话。

陵越想着该说的也差不多交代完了,便再次催促道:“天色不早,你回去吧。”见他推门欲出,陵越又叮嘱道:“我本应安排你来玄古居住下,但如今是集训期,此举不利于你之后的试炼。你……自己多加小心。”

百里屠苏想起初次见面自己被他推出门外,不禁感叹造化弄人,转过身学着天墉城弟子那样双手抱拳道:“多谢师兄关心,屠苏所为必不辱此身份。”


 -TBC- 


~~~~~~~~~~~~~~~~~~~~


百里少侠终于把名字改了……长舒一口气。



下一章点这里:04

评论(25)
热度(17)